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台東觀光旅遊網

知本天主堂

定位點

人氣1.5萬

來到知本,除了有名的知本溫泉外,知本也有擁有多元且豐富的文化資源,當地居民對於原住民的文化保留和宗教的使命傳承不遺於力。知本天主堂是天主教在知本最早成立的卑南族教堂,教堂內的裡裡外外,皆有原住民風格和天主教義涵的完美結合,也因此成為近來臺東著名的景點。

介紹

定位點
知本天主堂起源於1954年(民國四十三年),一開始只是先租一間茅草屋作為傳道所,後來買了土地,於1956年(民國四十五年)興建了知本天主堂,稱為「聖母無染原罪堂」。後來漸漸加以擴充,並設立幼稚園、天主教青年集會所等。

後來教堂整建,當時卑南族的曾建次神父在整修時將卑南族的文化融合且落實在教堂的建築設計之中,教堂是鋼筋混凝土結構,由外而內的裝飾木雕,都是卑南族文化特色的展現。教堂主要空間是用石板堆成,祭台邊緣刻上卑南族的圖騰;教堂周圍有聖母亭、費道宏神父紀念碑、木雕裝置藝術、石板故事圍牆(建堂歷史和卑南族神話故事)、苦路聖像景觀區等,是原住民文化融入西洋宗教的典範。其珍貴的價值,於2004年被臺東縣政府登錄為歷史建築。

走進教堂前,忍不住會被圍牆的石板故事所吸引,教堂內外的每根柱子,細緻雕刻也令人嘖嘖稱奇,最引人注目的,是那一張張人形木雕座椅,極富卑南族的風格與巧思。不論是不是信徒,知本天主堂的建築之巧思和文化融合,絕對令人驚艷!

景點資訊

電話 089-512712

地址 臺東縣臺東市建業里知本路3段331巷15號

開放時間 全天候開放

相關連結 FB粉絲團

服務設施

  • 展示館
  • 公車站
  • 解說簡報

交通資訊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