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台東觀光旅遊網

野銀舊部落

定位點

人氣3.2萬

野銀舊部落位於蘭嶼東部,鄰近東清灣,為達悟族(雅美族)保存最完整的傳統聚落。在這裡可以體驗達悟族人(雅美族人)極具智慧的部落傳統建築藝術,以及順應自然的生活哲學。雕刻精緻美麗的拼板舟、半穴居的傳統住屋與穿著丁字褲的男子,構成最經典的蘭嶼風情。

介紹

定位點
「野銀」達悟族稱之為Ivalino,指的是馬鞍藤。相傳,野銀的祖先本來是菲律賓巴丹島人,他與同伴六人渡海來到蘭嶼,並在當地與紅頭部落的寡婦結婚。婚後,寡婦拋棄原本所生的兩個小孩,隨夫返回巴丹島,生下兩子。不久,島上竟然發生飢荒,迫於無奈,只好再度舉家遷回蘭嶼,原本想投靠岳父家,卻被岳父趕了出來。夫妻倆帶著小孩漂泊無依、無家可歸,只好來到當時還無人居住的東南海岸,在荒野中建立了今日的野銀部落。

蘭嶼傳統住屋,是因應酷熱而多風的氣候所發展出來的居住方式,特色為半穴居,一般來說包括地下主屋、工作房和涼台三個部分。主屋又稱為「地下屋」,築在低於地面1至2公尺深的地穴,冬暖夏涼、隔熱效果佳,加上能躲避颱風、東北季風及地震,讓野銀部落老人眷戀不已,不願將其改建成國民住宅,因而讓傳統建築得以保留,成為地下屋保存最完整的部落。

參觀舊部落的同時,可能必須注意一件事情,那就是傳統地下屋建築,至今仍有老人居住於其中,不太能接受私自拜訪和擅自拍照,最好是在參觀的前一晚入住野銀部落附近的民宿,由野銀部落的人親自帶領參觀自己家裡的地下屋。會有這樣嚴格的限制,是因為達悟族人(雅美族人)長幼輩分倫理劃分得相當清楚,即便是當地族人,沒有經過允許擅自闖入,一樣會被老人驅趕出來。這點要格外小心,旅遊的同時,也請尊重當地居民的生活喔!

除了黑色深穴式建築的地下屋,野銀部落每年七月都有一連串的活動等您來共襄盛舉喲!像是在野銀灘頭舉行的「好月節拼板舟比賽」,項目包括單、雙人划船比賽、游泳比賽、雙人划船體驗活動,聲勢浩大,場面十分壯觀;另外,還有「黑妞部落路跑盃」,全程約3.6公里,沿途經過美麗的東岸沿海,跑到永興農場再折返,一方面促進族人的相互交流,一方面也提供外地的遊客另類的路跑樂趣,意義非凡。

更多蘭嶼旅遊注意事項請按此

景點資訊

電話 089-731669

地址 臺東縣蘭嶼鄉中部,鄰近東清灣

開放時間 開放時間依部落為主

相關連結 官方網站

小叮嚀

傳統地下屋建築現仍有老人居住於其中,不太能接受私自拜訪和擅自拍照,需由野銀部落的人親自帶領參觀自己家裡的地下屋。

交通資訊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