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台東觀光旅遊網

關山舊火車站

星期四:09:00 – 18:00

定位點

人氣2.7萬

位在關山車站附近約100公尺的舊火車站,是保留良好的日式建築,從建築中可欣賞到當初建造的用心,也因此被指定為「歷史建築」。濃厚純正的日本風情,吸引著大家前來朝聖。時代讓它經歷了車站、倉庫的角色,至今成了租車站,雖然不同時代不同用途,但仍繼續服務著人來人往的遊客們。

介紹

定位點
充滿歷史意義的關山舊火車站,最初是在大正8年(1919年)臺東製糖株式會社於里壟正式設站,1937年(昭和十二年)里壟站改稱為「關山站」,曾經因為鐵路東部幹線的暢通及關山車站的落成,促使客家人移居至東部地區的人口日愈增多,也讓阿美族德高班寮社更大規模的東遷。

至1980 年,距離舊站100公尺的新建關山火車站正式啟用,關山舊火車站則停止使用。舊火車站比照日本北方農家的樣式建築完成,體採西洋磚造結構,屋頂採兩段式傾斜的曼薩爾式設計,是19世紀時期拿破崙三世最常用於法國公共建設的屋頂樣式;屋頂牆面有一個半圓形的小氣窗和四格一排的採光窗,為東部鐵路幹線僅存的日治時代歐風建築,極具保存價值。現已指定為臺東縣的「歷史建築」類文化資產,包含了附近原鐵路使用的辦公房舍。

民國九十四年(2005年)四月,幸虧台鐵將其列入整修計畫,由臺東縣政府城鄉發展局爭取修繕經費,終於讓這個老車站得以獲得重生,終於恢復原貌。

車站的右側還樹立了一個解說牌,簡介車站歷史與建築特色,遊客可透過解說牌上的舊照片緬懷關山舊站的昔日風貌。原本被當成倉庫的舊火車站被完善地規劃運用,遊客可來尋訪歷史建築外,也可來租借腳踏車,漫遊在這悠閒的小城鎮,品嚐在地的廟口美食,或是沿著腳踏車專用道,來趟自在的鐵馬行程。

景點資訊

電話 02-2191-0096

地址 臺東縣關山鎮博愛路6號

開放時間 星期日:08:00 – 20:00
星期一:09:00 – 18:00
星期二:09:00 – 18:00
星期三:09:00 – 18:00
星期四:09:00 – 18:00
星期五:09:00 – 18:00
星期六:08:00 – 20:00

服務設施

  • 販賣部
  • 停車場
  • 公車站
  • 解說簡報

交通資訊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