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台東觀光旅遊網

新武呂溪保護區

定位點

人氣1.1萬

新武呂溪保護區,從大崙溪的拉庫拉庫溫泉、霧鹿溪的利稻橋、武拉庫散溪的5.5公里處,這三處開始,到新武呂溪初來橋為止,總長度37.1公里,共計292公頃。

這四條溪流有著乾淨水質,生態變化多樣,魚類種類豐富,就算不懂魚有什麼種類,在新武呂溪保護區,光是和多不勝數的魚兒在大自然裡暢遊的趣味,就已經夠我們樂不思蜀了。

介紹

定位點
新武呂溪的主流上游是大崙溪,發源於中央山脈的三叉山。霧鹿溪和武拉庫散溪為兩條主要上游支流,三條溪在新武部落新武橋匯集,轉向東南流經初來、新興,到池上鄉萬安村改為卑南溪。 

臺東縣政府於民國87年12月4日成立新武呂溪魚類保護區,區域從大崙溪的拉庫拉庫溫泉、霧鹿溪的利稻橋、武拉庫散溪的5.5公里處,這三處開始,到新武呂溪初來橋為止,總長度37.1公里,共計292公頃。 

保護區內能見到的魚類有瀕臨絕種保育類的高身鏟頷魚以及珍貴稀有保育類的鱸鰻和臺東間爬岩鰍。此外,溪流常見魚類還有日本禿頭鯊、褐吻鰕虎、臺灣馬口魚、粗首鱲、菊池氏細鯽、何氏棘魚八等。 

新武呂溪有著清澈乾淨的水質,魚類資源及數量皆豐富,保護區溪流生態變化多樣,提供生物良好生活環境。此溪流域除魚類之外,常見鳥類有鉛色水鶇、小剪尾、河烏、綠簑鷺、夜鷺、小白鷺及磯鷸等。兩棲動物有盤古蟾蜍、日本樹蛙、褐樹蛙、斯文豪氏赤蛙與拉都希氏赤蛙。 

就算不懂魚有什麼種類,在新武呂溪保護區,光是和多不勝數的魚兒在大自然裡暢遊的趣味,就已經足夠樂不思蜀了。

景點資訊

電話 089-931346

地址 臺東縣海端鄉南橫公路198KM

開放時間 全天候開放

相關連結 FB粉絲團 官方網站

服務設施

  • 觀景台
  • 步道

小叮嚀

※目前尚未開放,出發前請先與海端鄉公所聯繫詢問現況。
請保持保護區的乾淨,留給溪中居民一個良好的生活環境。

交通資訊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