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台東觀光旅遊網

長光遺址

定位點

人氣1萬

位於長光社區內的長光遺址,除了社區內建有文史館收藏當地挖掘出來的文物之外,路上處處可見史前文物與當地建築文化融合的景象。最知名的巨石石棺也奇妙地位在私人住宅後花園供參觀之用,遺址與日常生活巧妙結合的氛圍十分有趣。

介紹

定位點
臺灣東海岸有許多史前文化遺址,大部分都屬於距今約三千五百年前新石器時代晚期的麒麟文化。麒麟文化又被稱為「巨石文化」,主要是因為出土文物中有許多巨型單石與岩棺而得名。長光遺址是麒麟文化其中一處文物遺跡。

位於東海岸的遺址,有些與聚落地區太過接近,在以前對這些史前文物毫無概念時時常被居民無意間破壞導致發掘維護困難,也因此有許多遺址目前皆已無法辨認,殊為可惜。長光遺址是個十分有趣的地方,雖然遺址所在地目前成為社區聚落,但挖掘出來的文物卻巧妙融合在這個社區裡,形成「社區中有遺址」的奇妙現象。

社區中的「石坑文史館」將遺址內發掘出的碎陶片在不破壞原來形狀之下透過藝術裝飾呈現新的風貌;而岩棺遺址多為位在私人住宅,目前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中存有這具岩棺的複製品。而在社區某處道路旁,也矗立著史前遺跡挖掘出的帶肩單石,整個社區都瀰漫著史前文化的氛圍。

景點資訊

電話 089-832139

地址 臺東縣長濱鄉長光社區

開放時間 全日

服務設施

  • 展示館
  • 公車站

小叮嚀

1.前往時請注意勿打擾當地居民。
2.史前文物保存維護不易,請勿破壞或盜取。

交通資訊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