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台東觀光旅遊網

初鹿部落

定位點

人氣1.4萬

初鹿部落Ulivelivek位在台九線往花蓮的路上,是卑南族八社裡面地理位置最北的部落。由於部落所處的位置北邊就是布農族的傳統領域,長期以來為了抵禦威脅入侵,所以會所制度非常完善札實。

介紹

定位點
初鹿這地名的由來,很多人會從鹿野延伸想像,以前東部尚未開發的時候,鹿野因為梅花鹿成群,因此而得名。可是初鹿的地名其實與「鹿」無關,這是從卑南語muriburibooku簡化而來,意指「山間無風之地」。

初鹿部落Ulivelivek位在台九線往花蓮的路上,是卑南族八社裡面地理位置最北的部落。由於部落所處的位置北邊就是布農族的傳統領域,長期以來為了抵禦威脅入侵,所以會所制度非常完善札實。來到這裡,可以去參觀部落的青年會所,並且透過部落導覽解說,了解卑南族如何透過會所制度保衛自己的家園。

在初鹿部落西南方約三公里左右的山坡上,有一處巴蘭遺址,根據考古的說法,巴蘭遺址的先住民大約是西元600到1400年間,對於初鹿的卑南人而言,這是被視為聖地的地方,也是部落重要的水源地。遺址是在海拔約600公尺的山坡上,從停車場下車後循著自然的小徑穿越山林就可以到達。

初鹿部落在每年7月舉辦收穫祭,12月時舉行猴祭和大獵祭,在這裡的收穫祭中會有盪鞦韆的活動,這是除了魯凱族外也可看得到盪鞦韆的地方,在每年7月的時候可以到初鹿部落實際參與,體驗不同族群的祭典文化。

【資料來源:部落背包客 豐台東 部落旅遊指南書】

景點資訊

電話 089-381368

地址 臺東縣卑南鄉初鹿

開放時間 實際收費及營運時間依部落為主

相關連結 FB粉絲團 官方網站

服務設施

  • 公車站
  • 解說簡報

小叮嚀

1.至當地遊玩時,請勿打擾到當地民眾的生活。
2.各地風俗不同,請入境隨俗。

交通資訊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