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台東觀光旅遊網

石朗潛水區

定位點

人氣2.4萬

石朗潛水區緊臨島內最熱鬧的南寮村,是綠島最具知名度的潛點。此地沿岸珊瑚礁極為平緩,潮間帶很長,不論浮潛或深潛都很適宜。再往深處海域去,可探訪海底最大朵的香菇──「大香菇珊瑚」,它是全世界最大的微孔珊瑚體,據估計約有1200年以上的歷史,景緻十分壯觀。

介紹

定位點
綠島是國際級的潛水天堂,而位於西岸沿海一帶的石朗海域,則是綠島最受歡迎的潛水勝地,和柴口、大白沙並列為綠島三大潛水區。這裡靠近島內商家雲集的南寮村,浮潛後徒步走去用餐只要十分鐘,非常方便;南寮漁港也在不遠處,飽餐一頓再搭船出海賞鯨,多麼悠閒愜意!

石朗海域受環狀珊瑚礁所圍繞,不僅有溫暖的太平洋黑潮北流通過,附近還有湧升流,在這樣優渥的條件下,形成豐富的海洋資源,滋養了大批珍貴罕見的軟硬珊瑚,以及各式各樣的熱帶魚群,像是白穗軟珊瑚、傘形軟珊瑚、一點蝶魚、角蝶魚、桶型海綿、大旋腮蟲等,珊瑚種類達200多種,遠遠超越綠島其他潛點。

此處海岸線平緩綿延,岸上珊瑚礁群與淺灣珊瑚礁緊密相連,加上潮流也相對穩定,因此適合浮潛也適合水肺潛水,無須背上沉重的氣瓶,只要配有簡單的裝備並由教練帶領,就能縱身於繽紛的海底世界,觀賞瑰麗炫目的珊瑚景觀。這裡孕育了豐富的潮間帶生物,吸引許多水鳥停駐、覓食;退潮時,礁石上生長的石蓴一大片顯露出來,翠綠且透明的模樣,在太陽的照射底下很是美麗。

來到石朗,愛好深潛的人絕對不能錯過這裡最著名的「大香菇珊瑚」!這塊活體珊瑚,位於南寮灣水深20公尺處,是世界上體型最大的團塊微孔珊瑚,有12公尺這麼高,若以珊瑚成長速度下去計算的話,估計年齡已在1200歲以上,相當稀有珍貴。

每年四月的時節,還可以看到飛魚群在海面上飛舞跳躍的畫面。夕陽西下時,橘紅的光暈渲染整片天空,飛魚一片片黑色的剪影倒映在湛藍的海上,如此靜謐之美,令人流連忘返。

景點資訊

電話 089-672026

傳真 089-672028

地址 臺東縣綠島鄉環島公路17公里處路旁

開放時間 全天候開放

收費 / 門票 免費,浮潛活動另計。

相關連結 官方網站

小叮嚀

1、天候不佳時切勿下海,參與潛水活動請接洽當地合法潛水商家,並聽從教練指示活動,勿單獨前往。
2、潛水請勿離岸太遠,除了海流湍急危險外,也為玻璃艇半潛區,請特別小心自身安全。
3、不採集花木生物、不留下垃圾髒亂,請一同維護自然生態及環境整潔。
4、夏季日照與冬季寒風甚強,請預作防範

交通資訊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