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台東觀光旅遊網

霧鹿古砲台

星期五:00:00 – 23:59

定位點

人氣2.5萬

在日俄戰爭(1903年)中,日本政府從俄國搶來的巨砲,輾轉運抵臺灣的臺東縣海端鄉,日人用來鎮壓布農族人的火器,留存至今為歷史作為見證。

現今,古砲台被安置在海端鄉霧鹿國小後方的古砲台公園,砲台基座保持完整,附近景色宜人,遊客適合在此踏青或野餐,同時可以見證歷史的遺跡兼具寓教於樂,是您不能錯過的景點。

介紹

定位點
日據時期,日本政府為集中管理散居在山區的布農族聚落,強制布農族人下山至指定地點定居,同時大肆搜括布農族人賴以維生的獵槍、彈藥。為了保護自己家園的布農族,群起反抗,以游擊方式抵禦抗日,留下許多令人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蹟,其中以「霧鹿事件」最具代表性。

在日俄戰爭(1903年)中,從俄國搶來的巨砲,輾轉運抵臺灣,並架設在霧鹿部落的制高點,以逼迫布農族就範。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日本無條件投降,這百年歷史的古炮並未被運回日本,現今古砲台在霧鹿國小後方的公園,這裡曾是日本人囚禁罪犯的地方,特別的是入口刻於昭和年間的「南無阿彌陀佛」石碑,據說是為了安息布農勇士英魂。

沿山坡石階拾級而上抵達制高點─霧鹿砲台。二門百歲古砲,背後是布農族神聖的向陽獵區,目前砲台的後方,已改建為涼亭,另一門炮台原本是放在摩天,摩天砲台址已建為公路局養護所。而砲台基座保持完整,可以想像大砲的威力,以及日本殖民統治臺灣當局鎮壓迫害布農族原住民的殘暴,旅客可以到此見證日本高壓統治的歷史鐵證,同時也感受布農族英勇抗日的光榮象徵。假日時,不妨拜訪霧鹿古砲台公園,不僅可以見證歷史的遺跡同時也能欣賞附近的南橫森林,蓊鬱蒼綠,層巒疊翠,景色宜人,適合踏青、野餐兼具放鬆身心,是您值得造訪的景點。

景點資訊

電話 089-935053

地址 臺東縣海端鄉霧鹿村2鄰12號

開放時間 星期日:00:00 – 23:59
星期一:00:00 – 23:59
星期二:00:00 – 23:59
星期三:00:00 – 23:59
星期四:00:00 – 23:59
星期五:00:00 – 23:59
星期六:00:00 – 23:59

相關連結 官方網站

服務設施

  • 觀景台
  • 步道

小叮嚀

1、古砲台附近大多為山地管制區,遊客應隨身攜帶身分證件,以備不時之需。
2、山區天氣晴雲不定、氣溫較低,遊客應事先準備保暖衣物和雨具。
3、在古砲台附近的南橫森林漫步或賞景,遊客宜注意自身安全。

交通資訊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