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台東觀光旅遊網

都蘭遺址

星期五:00:00 – 23:59

定位點

人氣2.7萬

都蘭遺址位於東河鄉都蘭村西北方約1公里的平緩海階地,是東海岸巨石文化的代表性遺址,距今約3000年前,根據考古學家的推測,都蘭遺址屬於麒麟文化,目前僅殘留由三塊豎立在地面上的石壁組成的石列與岩棺,民國77年己被臺東縣政府指定為三級古蹟。

介紹

定位點
都蘭,源自當地阿美語A’tolan(音譯:阿都蘭),意指石頭很多以及地震頻繁的地方。臺東縣東河鄉都蘭村是一個典型的阿美族部落,這裡背倚都蘭山,面俯廣闊無際的太平洋,景色宜人。由於臺東海岸山脈歷經長年板塊運動的擠壓,呈現綿延百餘公里的山巒,壯觀的海階地形綿延長達4公里,這裡的地形和長濱鄉的海階緩坡非常類似,或許因著古老地形的恩賜,千年的地質變動造就了一處珍貴的考古文化──都蘭遺址。

都蘭遺址是東海岸巨石文化的代表性遺址,距今約3000年,遺址分成「石壁區」與「石棺區」,除了這兩處已劃定為三級古蹟之外,另有三處文化遺留地點:土地銀行辦公室後面的臺地、都蘭林場的土銀建物右下方以及退輔院都蘭農莊的後院,這個地點因為沒有列入遺址範圍,因此無法進行任何考古遺跡的保存與維護。目前石壁區僅殘留三塊豎立原地的石壁,其中一塊上面有一對半球的突起,下方則呈現突出樣貌,因此人們替它取了一個有趣的名字:「孕婦石」。

史前文化留給人們對過去時空無盡的想像,走出都蘭遺址旁的林蔭小徑之後,記得你曾經在這塊安靜又古老的土地,行經千年前人類的居住之地。

景點資訊

電話 089-841520

傳真 089-841567

地址 臺東縣東河鄉都蘭山下土地銀行農場山麓

開放時間 星期日:00:00 – 23:59
星期一:00:00 – 23:59
星期二:00:00 – 23:59
星期三:00:00 – 23:59
星期四:00:00 – 23:59
星期五:00:00 – 23:59
星期六:00:00 – 23:59

收費 / 門票 免費參觀

相關連結 官方網站

特色介紹

  • 都蘭部落

    都蘭部落

    都蘭是東部海岸南段最大的阿美族部落,都蘭山則是部落居民景仰的「聖山」。阿美族年齡階級為部落組織重心,每年夏天的豐年祭可以看見以年齡階級為重心的各項舞蹈與祭祀儀式,阿美族人燦爛明亮的傳統彩衣與歌聲是山海間最美的風景。

服務設施

  • 展示館
  • 觀景台
  • 步道

小叮嚀

遺址為文化遺產,請保持公德心,維護環境整潔,切勿破壞。

交通資訊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