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台東觀光旅遊網

綠島觀音洞

定位點

人氣2.7萬

觀音洞位於綠島東北角楠仔湖附近,是隆起珊瑚礁經長年地下伏流侵蝕岩壁而成的鐘乳石洞,形成鐘乳石、石筍、石柱及伏流等石灰岩地形特殊景觀。規模雖然不大,但其內的鐘乳石千姿百態,極具鬼斧神工之美;洞中流水潺潺,沁涼靜謐,是夏日消解暑氣及祈福的好地方。

介紹

定位點
相傳清嘉慶年間有漁民在海上遇難,發現東方有火球晃動,於是朝著火球方向航行,果真順利返航。事後追查發現一洞穴,內有一座高約一公尺的石筍,形似觀世音菩薩,遂將此處命名為「觀音洞」。此處拜觀音的方式十分特別,由於觀音石像正身朝東盤坐於蓮台上,正好背向信眾,因此必須反方向敬拜。

觀音洞入口處設有中國式牌樓,牌樓旁有一個祈福佈告欄,供民眾把自己的心願寫在祈福牌上,掛在上面祈求平安。祈福牌不只有一種樣式,還分為「事業」、「財富」、「愛情」、「金榜」、「健康」五種,獨具匠心。

洞內佳景天成,岩壁遍懸鐘乳石,令人目不暇給,除了香火鼎盛的觀音大士,亦有九條龍、龜仙人等被賦予各種想像的奇石美景。另外還有一座許願池,許願的方式很十分特殊,必須將銅板往上拋至小洞穴中,若是能夠丟中洞中的石蟾蜍,就可以發大財。

洞外有一株「連心樹」,它是兩棵樹共生的結果,其中一棵的樹幹中心被另一棵的枝幹不偏不倚的從中穿過,形成難得一見的連心奇景,和夫妻樹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景點資訊

電話 089-672510

傳真 089-672028

地址 臺東縣綠島鄉環島公路鄰近楠仔湖邊

開放時間 全天候開放

特色介紹

  • 鐘乳石洞

    鐘乳石洞

    綠島舊稱「火燒島」,主要由火山集塊岩構成,四周則為裙狀珊瑚礁,此地理環境易於石灰岩地形的形成,「觀音洞」即是典型的鐘乳石洞(又稱石灰岩洞穴)。珊瑚礁石灰岩主要成分為碳酸鈣,易與含碳酸質的雨水化合成碳酸氫鈣溶液,流入地下岩層,再從石灰岩洞穴中滲出,由洞頂向下堆積似鐘乳,稱為石鐘乳;若下滴至地表,由下向上堆積稱石筍;上下相連即成石柱。

服務設施

  • 販賣部
  • 停車場

交通資訊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