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台東觀光旅遊網

東清灣

星期四:00:00 – 23:59

定位點

人氣3937

玩賞攻略

拼板舟好有特色,文化需要欣賞和尊重

第一道曙光灑落海灣,令人屏息的美

東清灣是蘭嶼迎接日出的熱門地點,停放在岸上的拼板舟加上千變萬化的日出雲彩,充分呈現出蘭嶼最吸引人的自然與人文樣貌。

拂曉時分,一輪紅橙色的太陽緩緩升起,劃破了濃濃的晨霧,兩三艘由黑紅白三色拼合而成的拼板船,慢慢地淡入到前景來,靜悄悄地,似乎有意要讓東清灣在紫霧裡多躺一會兒。這時,朝陽渲染了這天光水色,畫面唯美,朦朧得像莫內《日出.印象》的畫布。

這裡,就是東清灣。

介紹

定位點

東清灣位於蘭嶼東部,全島最大的海灣地形,整個海灣北起自東清部落前方,往南延伸約半公里,相當狹長。而一般所稱,停放了許多拼板舟的東清灣,則是指東清部落前,被礁石圍繞而成的天然港灣「東清港澳」,也是本文所指的東清灣。
鳥瞰東清港灣


當遊客來到東清灣,常可以見到一艘艘的拼板舟停放在岸邊,顧名思義,拼板舟是由一塊一塊的木頭拼接而成,而不是由一整塊大木頭雕鑿。每到日出時分,時常能看到在東清灣等待日出的人們,以湛藍的港灣和岸上的拼板舟為背景,加上千變萬化的日出雲彩,可說是蘭嶼最具代表性的風景之一。若想拍攝日出,建議先在交通部中央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查詢日出時間,並提早30~60分鐘到現場準備,才能完整捕捉天色的變化喔。
東清灣


拼板舟在達悟族文化當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也因此,傳統上有許多關於拼板舟的禁忌,例如女性不可接觸拼板舟、外人不可隨意碰觸或攝影等,這些禁忌雖然隨著觀光發展而漸漸有所鬆綁,近年也有業者開放讓遊客體驗乘坐拼板舟;遊客若有興趣可以詢問當地業者體驗,但還是切記不要擅自碰觸喔。

遊客乘坐拼板舟
更多蘭嶼旅遊注意事項請按此


 

景點資訊

電話 089-731669

地址 臺東縣蘭嶼鄉東側東清村的海灣線上

開放時間 星期日:00:00 – 23:59
星期一:00:00 – 23:59
星期二:00:00 – 23:59
星期三:00:00 – 23:59
星期四:00:00 – 23:59
星期五:00:00 – 23:59
星期六:00:00 – 23:59

相關連結 官方網站 蘭嶼觀光旅遊網

服務設施

  • 步道

小叮嚀

1. 拼板舟為私人所有,未經同意請勿隨意觸碰或攝影。

交通資訊

回頂端